“角色意识”与“倡优意识”——关于中西哲学的通信
在评论90年代那些小说时,你在许多地方都论及童心、童真或孩童的心态。的确,比起西方人,一般而言中国人在形象及言行上似乎都不够成熟。但我只有这种感觉,而不能洞悉其因。是因为中国文化属阴性文化,家庭及社会所强调的长幼尊卑之序使个人没有机会发展独立个性吗?还是儒道哲学都强调赤子之心的重要?在看你的书时我突然顿悟人在现实中似乎永无法回到小孩子时那种童真。演戏、作秀、戴上面具似乎是人永难摆脱的一种存在状态。但一个正直的人与一个口是心非、满口谎言的政客仍有不同,一个虔诚的教徒与一个神棍仍有不同。我们如何在原则上区分这两类人呢?把孩童当作一种理想的存在状态当然是种隐喻,问题是搞清楚究竟在哪些方面孩童具有理想存在状态的特征。不只是儒道,甚至耶稣、托尔斯泰、尼采、李贽都喜欢把孩童当作理想状态的隐喻,但他们所讲的是同一回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