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自欺和自娱——再答邱文元先生
我在《江海学刊》2010年第2期以《儒家伦理的儒家式自辩》(下面简称《自辩》)来回应邱文元先生前此对我的商榷文章《儒家是“结构性伪善”吗?》(此处且命名为“邱文1”)后,今又读到邱先生的新作《康德的自欺与儒学的解脱之道——答邓晓芒先生》,该文(且命名为“邱文2”)对我的回应进行了再回应。邱先生一开头就说,我的回应文章把邱文1称之为“儒家伦理的儒家式自辩”是给他戴了一顶“高帽”,令他“大吃一惊”。其实邱先生有点反应过度了,我的表述是很中性的(“自辩”算什么“高帽”?),丝毫没有蔑视或压制他的意思。为了学术的真诚,我想对邱文2再作剖析,以就正于邱先生和识者。